回憶舅舅

My uncle (my mom’s younger brother), born the 50th year of the Republic, passed away on September 1st, the 100th year of the Republic, after fighting lung cancer for a year and eight months. His last words, before he lapsed into unconsciousness, was 「耶穌–恩典–憐憫–慈愛」(“Jesus–Grace–Mercy–Love”).

His passing has been extremely tough on the entire family – he is well-loved not just my his wife and two children, but by all of us. When I heard the news – and as I rushed to Taiwan, reflecting on how he died so young, how my cousins are still so young, how my aunt lost, as she puts it, the sky that covered her these past 20 years – I could not help but wonder “Why?” The first night after I arrived in Taiwan, as we were taking a taxi out to dinner, my cousin wept as she thought about how she’ll never get to learn how to drive a car from her Daddy…and I could not help but ask “Why?”

This is the eulogy that my aunt asked me to write and share for my uncle’s memorial service –  it is also a reflection of the hope I found in the midst of asking “Why?” This is my farewell – or rather, “see-you-soon” – to my 大舅舅.

(It’s in mandarin…translation coming soon)

March 2011 - my uncle came along with everyone to see me off at the airport (with his oxygen pump attached) after my visit to Taiwan this past Spring Break. Little did I know that when I visited again half a year later, he would already be gone...

回憶

雖然我自從小學畢業後回到美國, 這十年來跟舅舅相處的時間不多, 但是我對他的回憶很豐富,也很深刻。

我小時候特別喜歡去舅舅家玩。 雖然從台南到台北要坐很久的車,但我每次都覺得很值得: 因為舅舅家有很酷的家庭影院 – 有大螢幕還有環繞音響。而且舅舅家什麼電影都有-尤其是動作片。 我還記得每次來看舅舅,他都有最新, 最有趣的電子產品 – 特別是那些「前有測速照相」的東西, 我記得每次他都有一個新的!

但我最珍惜的回憶是我們多次跟舅舅, 舅媽,劭劭, 翔翔 他們全家一起出去玩的時光。 我們常去登山,洗溫泉,甚至環島。尤其是幾次的家庭大出遊—不但有爸爸, 媽媽, 弟弟,大舅舅全家, 連小舅舅全家和阿嬤也都一起出去玩的時候,更是回味無窮。

有一次我們家族旅遊,大家一起去山上玩。那時我們一大隊車順著霧濛濛的山路摸上了山,住進旅館。我記得那天晚上我們要睡覺時,大舅媽問我們這些小孩「誰要跟大舅舅睡同一張床」 – 我們都嚇的要死, 一哄而散!

其實也不是因為舅舅他很兇 – 只是因為我們心目中的大舅舅就是又高又壯, 而且又是律師。所以當我們調皮時, 大人就會嚇我們,叫我們跟大舅舅一起坐,我們就會安分一點。 連動物都敬畏我們的大舅舅。記得有一次劭劭和翔翔的小學養了一隻兔子。舅舅竟然一下就教會了那隻兔子去哪裡上廁所! (我聽翔翔說,其實不只兔子, 舅舅也很會教其他的動物上廁所。)

雖然如此,但我們都看得出來舅舅他很有愛心。坐過他的車的人都會注意到,如果你坐在前座,不管你是不是他的家人,有沒有綁安全帶,他剎車的時候一定會把他的右手伸過來幫你擋著, 把你護著。

憂傷

今年三月我利用學校放春假時回來探望舅舅。 那時候舅舅已經瘦了很多,跟我們以前十分敬畏的大舅舅截然不同。 但是我也馬上注意到, 大舅舅的心靈其實仍然又高又壯。他精神依然很堅強,跟大家也一直有說有笑。 我更看得出來,他那時雖然忍受著疾病與化療帶來的的痛苦,舅舅對家人的愛和責任感一點都沒減少。

我要回美國那天,舅舅還跟著大家送我到機場。我跟他道別時,覺得十分肯定我下次來台灣一定會再看到舅舅。 誰也沒想到這次回來舅舅已經離開了…

我接到消息那天,剛從教會的查經小組回到家。 那晚我還有特別請小組裡的弟兄為舅舅代禱。 我弟弟和媽媽那時已經到台灣了。 我從弟弟接到消息時,真的很難相信。等我體受到這個消息的真實時,我的第一個反應是:

「主啊,為什麼?」

希望

到達台灣後,看到舅媽,劭劭,翔翔,阿嬤,和媽媽那麼傷心,我真的不知道能夠說什麼。想安慰他們又怕越說他們反而越傷心。 舅舅這麼早就離開我們, 我們大家都捨不得 – 但是舅媽,劭劭,翔翔,阿嬤,和媽媽他們最捨不得。

但是我知道, 我們憂傷,不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有指望, 因為我們知道神要擦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要對我們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 我們有指望,因為在基督裡而活的, 活著就是基督,死了就有益處。我們有指望因為我們不是追悼死亡,而是盼望永生。

我堅信上次春假回來,絕對不會是我跟舅舅見面的最後一次。絕對不是。我在來台灣的飛機上,雖然一直問 “為什麼,”但是上帝給了我一個更安慰的答案。祂對我說:

「不必擔心, 因為你舅媽,劭劭,翔翔是我的兒女,我是他們的天父; 也別灰心, 因為舅舅他在這世上所失去的遠遠不及我為他在天國所預備的。  在我的殿內住一日,勝似在別處住千日。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舅舅已同我在樂園裡了。

我, 耶和華如此說,也必如此行了。」

Leave a Reply

